kielo

我知道、我聆聽、我沉湎——但沒有什麼是屬於我的,沒有,但無所謂,我會用自己的眼睛、自己的手去塗抹一個新世界。

《天官賜福》(作者:墨香銅臭)觀後感——人上為人,人下為人。

*注意:這篇大概廢話比較多,但是我真的是窩了一腔的話(憋屈臉),而且......我已經儘量讓文字精練了QAQ

好的,先說一下整本書裡我最喜歡的幾個角色:謝憐、師青玄、雨師篁、引玉。我會從這些角色拓展到對某個片段和整本書的看法。
有趣的是,我發現他們都有個共通點:在風斜雨急處,還立得住腳跟 。

首先,謝憐。身為三界笑柄的仙樂太子殿下。
說好聽點是仁義善良,很有理想;說難聽點是天真無知,直白不諱。
然而我很能理解他,人之天性,皆願十全十美。
為何我理解他?這要從我的小學六年說起了。作為一個接受普通教育的小孩,我是真的信了老師口中的無稽之談,如:「你對別人好,別人就會對你好。」
怎麼樣?是不是跟謝憐的「善意不會得到壞結果」有異曲同工之妙?
那時候的我是滿腔正氣、擇善固執,連作業都不肯抄,一隻蟑螂都要救,有智能障礙的同學被排擠我會很氣憤地上前理論,簡直眼裡揉不下一粒沙。
六年的試驗,換來的是心灰意冷。好心不一定有好結果、做好事不一定會被感激、好人不一定有好下場。很多事情,都是沒有理由的,多數人皆恣意放縱。

再講明白點,就一句話:想要當獨醒獨清的屈原,就要有跳河的覺悟。

所以我後來選擇了當漁父,與世推移,隨大流而能保真心。謝憐後來也是選了這種活法,但是他跟我有本質上的不同,所以過渡時期漫長而悽慘。
他是尊貴的太子,上天的寵兒,所有人都為他的到來而歡欣。與生俱來的責任、能者為之的期待,都是他想不到的桎梏。
仙樂國主說的沒錯,他們確實把謝憐養成了一個理想主義的公主、溫室裡的嬌花。太平的天下就是那個溫室,作為太子卻連本資治通鑑都不用讀、作為獨子沒有皇室鬥爭、作為人民的北極星被捧上神壇——當人民移開手,就會重重摔下來。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,何況是面對一幫刁民和蛀蟲官員。

謝憐沒有一點點的政治覺悟,甚至人情世故的常識都沒有,他像是被紅塵俗世排除在外的仙,不食人間煙火。
「身在無間,心向桃源」,說來好笑——沒體驗過無間,何來桃源?桃花源記就已經暗示了,桃源只能在心中,而要找到心中桃源,必經無間。
一個沒歷經苦難的陶淵明,是寫不出桃花源的;一個未入世的太子,又怎能出世成仙?
當年的悉達多太子,見生老病死而惑,歷風霜雨雪而成佛。
謝憐熬過來了(......but190章真的太可怕),他的三次飛升才顯得合理。無數次尖銳的自我詰問、世事刺痛,他最終不改本心,漁父的自適下仍有屈原那一把傲骨。(尤其是第二次飛升時暴揍狂罵白無相,真是太爽了!)
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。

「人上為人,人下也為人。」
這是我整本書最喜歡的一句話,為什麼呢?因為它的份量最重。
何為份量重?貫穿全文、滲透角色、涵意刻骨,這就是份量重。

人有高下,情無分別。

當然,神仙們自有他們高於人之處。但是,除了有名字的神仙以外的那群沒多少戲份的「神仙」,真的是看得我一臉懵逼......連最後那場大戰都沒能擠出他們一點為神的光風霽月。
不誇張,我覺得直接把他們掐死,讓我當,說不定還比這些雞零狗碎來得好。什麼拉黨結派、欺負後輩、諂媚逢迎的破爛事都做得出來,風骨氣度是半點沒有。直接把這群破爛扔下仙京吧,他們當初是怎麼成神的啊?
不是我說,就算是所謂「沒有神仙命」的青玄,也比這些人好千倍百倍!

師青玄,整本書我最欣賞的人。
不夠勇敢,甚至有點懦弱;不夠聰明,甚至有些傻氣。
但是他是整本書裡活得最純粹的。無論身處何地、不管身為何人,他都讓自己活在最好的狀態,過得最有滋味。不怨天不尤人。

「自知者不怨人,知命者不怨天;怨天者窮,怨人者無恚。」——荀子.榮辱

「窮」非指貧窮,而是指一種人生態度——怨天,就是消沉,自己使自己窮途末路。
同樣有「窮」字,另一句的意思則完全相反: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。
大部分時候,人生是否走投無路,全是從心。你認為已「窮」,那就算還有路,你也看不到;你認為沒「窮」,那就算真的無路,對你來說也是有路的。

或許青玄根本沒有想這麼多,按常理,他也不會想這麼多。只是,有些東西是在他骨子裡的,他只是按自己的心意行事、待人赤誠而已。
黑水副本真的是虐哭我,爆哭。賀玄和青玄完全是一場悲劇,可值得欽佩的是,他們都還保有一些珍貴的東西,而不至於像白無相般面目全非。
青玄心大,他的命運並不掌握在自己手裡,然而他卻用他的態度把什麼都掌握了。

世人皆有所求,無機心之人少矣,師青玄算一個,雨師篁算另一個。若說青玄似赤子,那雨師便為真仙,雖然書中描述不多,但她從小到大的態度都給我一種仙氣飄飄的感覺......有幾點很明顯:平和、同理,還有無懼。
無論是不受寵、遭欺侮,或是山河破,她都是一派雲淡風輕、寵辱偕忘的模樣。常撫牛首展現了她細膩的同理心,拔劍自刎則讓所有人看見了她的無懼。
這大概就是我心目中的仙人了吧。
不躁、不畏、無惑、無求。
青玄純粹,雨師通透。一個是歷經盛衰仍不改,一個是踏遍紅塵而參破;一個不自縛,一個不執著。
這才是仙人風骨啊......所以我才對那些無名神仙非常怨念,起碼最後一戰不要如此窩囊。像引玉,他確實有過不好的想法,還有前途未卜的迷茫,但他起碼最後守住自己的底線了。

“什麼叫‘本該屬於我的東西’?天賦以外,没有什么東西天生就是該屬於誰的。别人的東西,我不要!”

“承認我就是不如他,也沒那麼難!”

“既然已經註定了我不能成爲驚才絕豔之人,那至少,我……想成爲善良無瑕之人。”

唉,這是我這篇文評,第一次直接引用文中的句子。我一直避免這麼引用,因為感覺像湊字數而沒有內容。但是引玉死前這一段話,真的太好太妙了,大實話。全書有兩個地方我看得很爽,一是臭罵白無相,二就是這段死前獨白。

引玉,他就是一個懷有高尚品德的普通人。
大家都知道,活在世上,給自己加上越多的道德標準,就越是不容易,那代表你和越多人背離,也越難被理解。
繞回前面的屈原和漁父的比喻,引玉已經是一個隨大流而保真心的人了,那他為何還是如此艱苦?
理所當然,因為遇見權一真。
很多的惡念折磨引玉、很多的不平試圖動搖他,想當個好人本就不易,可他是個普通人,七情六慾跑不了。
這個概念和謝憐是一樣的,只是太子殿下是在被扯下神壇後才發現自己是普通人,引玉則是在遇見一真之後才發現當個純粹的好人原來那麼難。其實對於他來說,這基本不可能,因為他有求,而且很執著,所求還是那麼個烏煙瘴氣的天庭。

他想飛升仙境,殊不知,到的還是人間。

謝憐最後說了一句,引玉從未想過的話:世界上根本沒有神啊......

純粹的好人,青玄和雨師。兩人皆無執念、看得開,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......無所求,便能得安寧,但大部分人,都是有所求的。

他太苛求自己了,可若非他苛求自己,我也不會這麼喜歡他,他也不會有過人之處。憐憐送的那句安慰真是送到了我的心裡:

“殿下,你已經很努力了。而且,你做得很好了。比大多數人都好太多了。”

寫到這裡,我發現一件事:大家的選擇互相呼應、互相背離,之中都是有關聯且可比較的。
那麼來說說反派中的佼佼者吧!
戚容和君吾。
從魔道的時候就有一種現象:遇反派必掐。
這次我本沒想淌混水,可實在忍不住了,有一些人真的洗白太過。這兩個人,真的,沒什麼好洗的。心疼可憐他們我能理解,畢竟我是薛洋鐵粉,但說他們罪不至死那就是有毛病了。
戚容是護了谷子,又如何?他吃的人不是你、倒掛林上的人不是你。
君吾是被天下人負了,又如何?說他和謝憐之間就差一個花城的人簡直腦子有坑!君吾身邊並不是沒有對他不離不棄的人,是他先負了自己的恩師親友。再給謝憐十個黑心,他都做不出殺自己老師的事來!何況謝憐從不欠誰,還硬是撐到有人遞了個斗笠給他。
他值得同情,但也就只是那一點同情。平靜死去,有國師陪伴,真是便宜他了。

在薛洋個人評論裡我就說過:「沒有如果,人生是選出來的,所以世界上還是有好人,世界上還是有壞人。」

再不幸再身不由己,都不得不承認,路多半都還是自己選的,結果多半都是咎由自取。
要不然還青玄還可以黑化再反報負呢!殺回天庭什麼的。
但他不是這種人。

總之,看世情要淡,看人情要清。

P. S:其他人沒寫是因為我真的沒什麼想法......花花的個人塑造太少,沒懂他的三觀整體是什麼概念,靈文也是,根本不夠啊!(怨念)風信和慕情......也是描寫不夠,風信真的接受了那個會罵髒話會搶劫的太子殿下了嗎?慕情如果完全能接受,那他早期那個態度算啥啊?還有裴將軍,算是個有骨氣的人,看似跟雨師有戲,然而完全想像不出來雨師會對他有意思?最重要的是雙玄的後續啊啊啊!看罷全書我是滿頭問號,坐等番外。
反正我扯淡完了,哈哈不管啦~

推薦:同人曲《知仙骨》

评论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