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ielo

我知道、我聆聽、我沉湎——但沒有什麼是屬於我的,沒有,但無所謂,我會用自己的眼睛、自己的手去塗抹一個新世界。

《六爻》(作者:priest)原創耽美修仙小說心得

*注意:全篇都是廢話......

CP:嚴爭鳴x程潛(小心別站錯攻受,差點被逆的我……)

總是看著很歡脫的騙人文案加長版:一個被豪門大戶包養的野雞門派,沒個人樣的黃鼠狼師父、臭美的財主大師兄、搗蛋精二師兄、刻薄鬼三師兄、二百五四師兄,加上一個號稱鳳凰九雛彤鶴的雜毛小師妹。
扶搖派真的能在他們手中扶搖直上嗎?

「李生道旁無人摘,必苦。」
這是我在這本書裡感到印象深刻的第一句話,頓時將整部書的大幕拉開了一角。
當程潛在藏書樓裡看見關於魔道和鬼道的相關記載,並抱著殊途同歸的僥倖心理時,他的師父木椿真人送了他這麼一句話。
如果魔道這條路真的比較方便快捷,又不傷人情天和,為何無數人避之如洪水猛獸?這麼一條路沒有人願意走,那麼就必苦。

而程潛,一個鑽牛角尖、心胸刻薄的小孩,硬是裝起君子如玉的外皮,強撐著自尊,逃避自己也是個普通人的事實,抱著自己與其他人不同的想法一根筋地前進。木椿真人因此給了他「自在」二字為誡。

他的故事從一個小村莊開始,一對饑荒年間的夫婦,把三個孩子中爹不疼娘不愛的老二,說是送走去拜師學藝,實際則是賣給了一個江湖騙子般的道士,程潛從此掐斷塵緣。
但是,這個重新給了他長輩般溫暖的道士,真的是江湖騙子嗎?誰又知道這個看著其貌不揚、毫不靠譜的老頭,曾經是位意氣風發、少年輕狂的修士?

我看完這本書的第一想法:這本書太多的造化弄人,太多的塵緣難斷。成了仙真的就能清心寡慾?眾人追求的長生盡頭是什麼?天道為何?情又為何物?
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

先說說主角二人吧。我,特別喜歡大師兄嚴爭鳴!他一開場就是個徹頭徹尾、不事生產,就一張臉長得好看的紈絝子弟(師弟們戲稱:嚴娘娘),非常新鮮!全身上下就只有一根懶骨頭和享樂的能力特別發達!
當然,這是他十多歲還是少年的時候。
當經過百年事俗的打磨,他變得更圓滑、更有擔當了,不變的,是他那顆與世無爭、山間流水般的心。
人人皆爭鳴,求而不得、頭破血流。唯他始終不改天生真心,變強、當什麼麻煩的掌門,皆非他所願。可他願意為了如父的師門和一眾師弟師妹,扛下這太過沉重的擔子。
他自己心裡明白,什麼強大的境界、什麼萬人景仰的地位,不過都是師弟師妹們受的傷催生出來的罷了。
幾百年的流離,從小屁孩變成掌門、從富二代變成一代大能,卻絲毫不為世道所動,一心嚮往種花逗鳥,不貪權奪利,始終如一。
借用書中一句話:「別管他的初衷是不是看起來很沒出息,我都很佩服。」

比起他,更適合修仙長生之道的其實是三師兄程潛。道心堅固、無欲無求,這些他都有。他通透卻容易因此而鑽牛角尖,他堅韌卻更易因此而受傷,他能對自己狠,卻沒法對別人也狠。若沒人拉著他,他能把自己折磨到飛升成仙還不停止。可惜,就像書中所言:「千頭萬緒,不必言明,你已經是我紅塵中牢不可破的牽絆。」
天下億萬人中,偏偏就出了個嚴爭鳴,給他遇上了。
程潛畢生不多的耐性和容忍全都給了他。
一生一次驚天動地的告白:「你一天到晚好吃好喝,除了敗家就是臭美,鬼才可憐你!我就是喜歡你,想要你!這還要我怎麼說!」

總得來說,這本維持了P大一貫的水準(包括清水到不行這點),雖然後期劇情略顯疲軟,但深度上依舊可圈可點,配角各有特色,尤其師父木椿真人和前代掌門童如的師生戀……我喜歡。雖然童如先前為保木椿性命而墮入魔道,二人勢不兩立,但最後兩人一起魂飛魄散……我能當he嗎?(泣)

最後一段嚴爭鳴與程潛相攜去拜訪師祖童如和師父木椿的魂魄,卻發現原本被禁錮於此地的魂魄消散了。那一問一答,餘味長存,要看過文的才知道。

「師父和師祖的魂魄消散了嗎?」
「不如說是飛升了。」

评论

热度(13)